Ⅱ.習近平新時代中国特色社会主義思想・学生読本・小学高年級 p.08-09

第2讲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第2課 中国の事をうまくやる鍵は党にある

典拠: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で発した講話。曰く: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总结建党95年来的历史,我们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正是中国共产党95年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追求先进性与纯洁性,具备了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才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最终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参考:CCTV〈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産党

導入01:2016年12月30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全场各界人士一起,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意訳:2016年12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協商会議全国委員会」の新年のお茶会で、習近平氏ら党・国家指導者が聴衆とともに声を揃えて《共産党なくして新中国なし》を歌いました。

注釈:
①全国政协(全国政協):
「中国人民政治協商会議全国委員会」の略称。同委員会は、中国共産党と中国八大民主党派、無党派、人民団体や少数民族、香港、マカオ、台湾の代表による話し合いの場。人民会議と同時期に開催され、政府監督と政策提案という役割を担っている。委員の任期は5年。
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曹火星(1924-1999)作詞作曲。1943年、抗日戦争のさなかに当時19歳だった曹火星によって作られた。 2015年に「我最喜爱的十大抗战歌曲」に選ばれ、2019年に「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に選ばれた。参考《初心依据

導入02:“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旋律慷慨激昂,歌声催人奋进。

意訳:「共産党なくして新中国なし、共産党なくして新中国なし。 共産党は〔中華〕民族のために労苦する、共産党は一心に中国を救う、彼らは人民に解放の道を示した、彼らは中国を光へと導いた.....♫.」メロディーは正義に熱く燃え、歌声は人々を前へと奮い立たせます。

注釈:
①慷慨激昂:
正義に満ちて意気軒昂、熱く燃えている。
②奋进(奮進):勇気を奮って前進する。

導入03:这首歌是1943年共产党员曹火星创作的,原名叫《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意訳:この歌は1943年に共産党員の曹華星が作ったもので、原題は《共産党なくして中国なし》でした。

注釈:
①曹火星(1924-1999):
作曲家。1938年、14歳で革命に身を投じ、同時に華北聯合大学文芸学院音楽系へ進学して作曲を学び始める。19歳の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を作る。戦後は、天津市で楽団の指導者や天津歌舞劇院の院長などを歴任した。

導入04:后来,毛泽东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添了一个“新”字,把歌名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个“新”字,神来之笔,讲清楚了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意訳:その後、毛沢東がこの歌を聞いて、「新」という一字を付け加え、タイトルを《共産党なくして新中国なし》に変更しました。「新」という一字は、まさに絶妙な表現で、中国共産党が中国人民と中華民族の未来と未来と運命を深く変えたことをはっきり示しています。

注釈:
①神来之笔:
絶妙な文章。創作において、神が乗り移ったように霊感を得て名作をモノにすること。


導入05:这首歌一经传唱,就响彻大江南北,经久不衰,激励了 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意訳:この歌はひとたび歌われるや、中国全土に響き渡り、長きに渡って衰えず、世代を越えて中国の人々を励ましてきました。

注釈:
①一经(一経):
ひとたび、一度、
②传唱:歌う
③大江南北:中国全土、世界中
④经久(経久):長らく、長きに渡って
⑤一代又一代:世代を越えて、一世代また一世代と、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作詞:曹火星
作曲:曹火星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
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
他坚持了抗战八年多,他改善了人民生活
他建设了敌后根据地,他实行了民主好处多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
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
他坚持了抗战八年多,他改善了人民生活
他建设了敌后根据地,他实行了民主好处多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サイ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配套教学资源平台
(1)小学高年级・第2讲・读本解读(陈培永: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小学高年级・第2讲・专家说课(杜欣月:史家教育集团)
(3)小学高年级・第2讲・示范课例(郭志滨: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



この記事が気に入ったらサポートをしてみません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