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事に「#ネタバレ」タグがついています
記事の中で映画、ゲーム、漫画などのネタバレが含まれているかもしれません。気になるかたは注意してお読みください。

寵物小精靈S/V — 時序整理


* [ ] 為推測

■ 確定時序

200萬年前:大空洞形成

  • 第零區埋下無數「某些東西」

  • 「某些東西」消失引起崩塌,零區大空洞形成

  • 太晶龜絕種,最後太晶龜於大空洞底部沉睡

  • 零區大空洞經歷多次崩塌

100萬年前:第零區巨坑形成

  • 巨坑形成

2000年前:帕底亞帝國

  • 帕底亞帝國巨坑探險熱潮

  • 國王由東方商人購入四寶物,四災出現一晚破壞王城

  • 約1000年前,帕底亞帝國耗盡國力

800年前:現代帕底亞立國

  • 805年前,橘子學院/葡萄學院成立

  • 800年前,帝國與周邊的國家統合,帕底亞立國

200年前:首次抵達第零區底部

  • 200年前,ヘザー博士參與第零區觀測隊

  • 觀測隊首次觀測悖論寵、鋼板

  • ヘザー博士首次觀測太晶化太晶龜■■■

  • [ヘザー博士於朱之書/紫之書正本,將太晶龜稱為テラパゴス]

  • 第零區觀測隊抵達第零區底部

  • ヘザー博士歸來,出版朱之書/紫之書

  • [朱之書/紫之書,所有複印本 ■■■ 的信息均被抹除]

140年前:第零區觀測

  • 140年前,帕底亞精靈出現太晶化現象

  • 87年前,建立第零區觀測站

約10年前:博士解明太晶化現象

  • 約30年前,博士沉迷朱之書/紫之書,夢想實現書中世界

  • 博士由學園畢業

  • [博士結婚]

  • 約10年前,博士研究結晶體,[由平行世界抽取能量]

  • 結晶體過於強大,企業對穩定性產生恐懼,博士開始利用結晶體打造樂園

  • 博士抵達第零區底部1000米以下,零之大空洞

  • 博士於大空洞發現太晶龜

  • 博士調查太晶龜

  • 博士經歷轉移,晶光池上讀到白之書「零之秘寶」
    距離帕底亞有12小時時差

  • 確認■■■會影響能量結晶化,命名太晶化,原因來自■■■的殼

  • [博士解明■■■的殼便是結晶體]

  • [■■■信息被抹除]

  • 博士在大空洞稱太晶龜為テラバゴス

  • 確認大空洞ステラ屬性,命名ステラ

  • 第零區某研究員 [クラペル] ,向出資方送出一張藍色光碟/圓盤,
    有權進入零區研究所

約10年前:テラ計畫開始

  • 開始製造時光機

  • 博士於底部建立第零區研究所,植入結晶體

  • 博士試行時光機,傳送首隻悖論寵1號,命名コライドン / ミライドン

  • ペパー出生

  • 博士傳送更多悖論寵,打算3人於樂園生活

  • 博士的伴侶 [乘坐時光機] 離開

  • テラ計畫凍結,博士停止結晶體研究

約10年前:テラ計畫凍結

  • 博士帶ペパー和1號コライドン / ミライドン離開第零區

  • 博士完成太晶球原型,實現第零區以外太晶化

  • 博士找企業融資,建立小匙鎮研究所

  • 博士與ペパー、1號於小匙鎮生活

  • 10年前,公開太晶球、太晶化實用化

  • 博士繼續開發開太晶球,提供予聯盟 學校

  • コライドン / ミライドン於小匙鎮引起騷動,博士帶往零區

  • 博士對人失去信任

約10年前:テラ計畫再開

  • 博士前往第零區研究所,解僱研究員,人手減少

  • 博士希望有另一位自己,製造樂園 AI

  • 博士與樂園 AI 繼續開發時光機

  • 時光機內結晶體過於強大,實驗結果不穩定

  • 博士與成功傳送第二隻コライドン / ミライドン,性格狂暴

  • 第四觀測站發生事故,コライドン / ミライドン地盤爭鬥,博士死亡

  • 1號 コライドン / ミライドン嘗試保護博士,捲入事故

  • [1號 コライドン / ミライドン被傳送到現代,於海灘昏迷]

現代:朱/紫本編

  • 悖論寵突破屏障

  • 博士樂園 AI 暴走,被主角阻止

  • 博士樂園 AI 乘坐時光機離開

  • 悖論寵仍然出現,突破屏障

  • ペパー指出所有朱之書/紫之書複印本。最後一頁皆不能閱讀

  • 藍莓學園ブライア老師,向主角展示朱之書/紫之書正本,
    顯示テラパゴス名字

  • [朱之書/紫之書正本,未有抹除信息痕跡]

  • 主角前往北上鄉,擊敗三從僕

  • 冠軍也慈由第零區調查部取得藍色圓盤,交託主角

  • 主角利用藍色圓盤,再次進入第零區研究所

  • 烏粟收復太晶龜,進行太晶化,觸發ゼロフォーミング

  • 主角擊敗太晶化太晶化テラパゴス

  • 主角於太晶池遭遇時空轉移,取得另一冊朱之書/紫之書

  • 烏粟邀請主角前往北上鄉,桃歹郎甦醒

  • 主角再次前往北上鄉,擊敗桃歹郎


■ 未確定時序「キタカミ傳說」

未知年代:桃歹郎出現

  • 桃歹郎被老夫婦收養

  • 桃歹郎對附近居民使用毒麻糬、對イイネイヌ使用毒之鎖鏈

  • 北上鄉居民開始戴上面具的習俗,避開惡鬼

未知年代:異國之男抵達

  • 異國之男[從帕底亞]抵達,被北上鄉居民排斥

  • 異國之男與厄鬼椪相遇,於鬼山定居

  • 北上鄉面具職人,利用異國之男的寶石製作面具,給予異國之男

  • 桃歹郎為取悅老夫婦前往北上鄉,偷取太晶面具

  • 桃歹郎對マシマシラ、キチキギス使用毒之鎖鏈

未知年代:桃歹郎一行奪取面具

  • 三從僕在北上鄉擊敗異國之男,奪取面具

  • 厄鬼椪陷入憤怒,使北上鄉居民受驚

  • 三從僕被厄鬼椪擊敗,桃歹郎陷入沉腄

  • 面具職人為厄鬼椪平反,被居民迫害

未知年代:キタカミ地貌改變

  • 異國結晶溶入池中,形成晶光池

  • 鬼山崩塌,形成鬼角峽谷

  • 樂土荒地形成、現場遺下大量「貴重骨頭/きちょうなホネ」



■ 結晶體考察

結晶體1「時光機/樂園AI/第零區研究所」

本編多次提到擁有強大力量的結晶體

ワタシの考えや行動はすべてオリジナルの博士の知識、思い出をベースにコンピューターが計算している。その演算が博士ソックリに作られたこの機械の体を動かしているのだ。

これほど高度なAI技術は今の科学技術では実現不可能だが、ゼロラボに搭載された結晶体がそれを実現可能にしている。だからワタシはこの施設から出ることができないのだ。

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S/V

「凍結された テラ計画が 再始動 今月から ゼロラボに 拠点を移す 昔より 研究員は 減ったが 問題ない 結晶体の影響が 大きく 実験結果が 安定しない」

結晶体の力は 強大だ 企業は 不安定さを 怖がったが このエネルギーを 利用すれば 不可能だった研究に 着手できる やっと 楽園を 作れる」

wiki.ポケモン.com

結晶體用途

  • 第零區研究所植入結晶體

  • 可製造現代不可能實現的 AI

  • 可實現博士「樂園」的夢想,與悖論寵共存的世界

  • 大幅影響[時光機]實驗的結果

換言之,結晶體便是製造時光機的關鍵物質


結晶體2「零之秘寶」

遊戲中出現過的一塊結晶體,沉睡狀態的テラパゴス

結晶體3「動畫主角莉可的吊飾」

動畫出現的結晶體,被製成吊飾,沉睡狀態テラパゴス

結晶體4「太晶珠」

pokemon.co.jp
結晶體外表,與沉睡狀態的テラパゴス一致

事實上,每個太晶珠內都有一塊結晶體。博士曾在灯台の研究所開發太晶珠,屏幕上亦顯示一塊結晶體,與沉睡狀態的テラパゴス完全一致。

テラパゴス:實現太晶化

テラパゴス(ノーマルフォルム)が持つ特性「テラスチェンジ」は、本作から登場する新しい特性です。バトルの場に登場したとき、周囲のエネルギーを吸収して「テラスタルフォルム」に変化します

pokemon.co.jp

テラパゴスは、体内で作り出したエネルギーを体外で結晶化させる、テラスタルの能力を持っています。この能力によって生まれた結晶で頑丈な甲羅を形成し、この結晶をテラパゴスがまとったすがたが「テラスタルフォルム」です。

pokemon.co.jp

對於太晶化,官網提出了一個看似自相矛盾的設定。テラパゴス吸收附近能量;又能夠使用體內產生的能量,使其結晶化。其實兩者並無衝突。

結晶體——「 ■■■ の 殻」

一度テラスタルすると、ボール内部の「テラスタルエネルギー」が空になり使えなくなってしまいますが、テラスタルエネルギーが溢れている結晶に触れたり、ポケモンセンターに行くことでチャージ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 進行太晶化之後,珠內的「太晶能量」將會耗盡,使太晶珠變得無法使用。不過,透過接觸滿溢著太晶能量的結晶或前往寶可夢中心,即可蓄能。

pokemon.co.jp

仮称■■■の 存在が 影響して エネルギーが 結晶化していると 判明した 六角形が 多層的に 組みこまれた ■■■ の 殻の構造が 要因と 考える この現象を テラスタルと 命名する

* ■■■/テラパゴス能觸發太晶化的關鍵,在於其外殼

wiki.ポケモン.com

既然テラパゴス已經絕種,裡面的六角形結晶體,就並非テラパゴス,而是其龜殼。所以太晶珠才需要充能,沒法自行產生太晶能量。

——換言之,太晶珠使用的,就是テラパゴス的遺骸。

擬似結晶體「藍莓學園 テラリウムコア」

「あの中には パルデアで 採れた とある物質が 溶け込んだ 液体が 入ってるんだよー」「エネルギーを 照射してるから ドームで テラスタル要素か 活発なんだ!」

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S/V

另外,藍莓學園シアノ校長提到,由帕底亞採取的某種物質製成テラリウムコア,能激發校園中的太晶元素。所以校園內能觸發太晶化。


■ テラパゴス考察

1. 第零區曾埋下無數「某些東西」

無數「某些東西」憑空消失,引起崩塌?

1. 零之大空洞內曾被埋下無數某些東西
2. テラパゴス被認為絕種,是最後一隻個體
3. テラパゴス沉睡於大空洞底部

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S/V

2. 普通形態テラパゴス特性「テラスチェンジ」

テラパゴス(ノーマルフォルム)が持つ特性「テラスチェンジ」
テラパゴス(ノーマルフォルム)が持つ特性「テラスチェンジ」は、本作から登場する新しい特性です。バトルの場に登場したとき、周囲のエネルギーを吸収して「テラスタルフォルム」に変化します

pokemon.co.jp

如之前提到,テラパゴス有使能量結晶化,自行太晶化的能力。

3. 太晶化テラパゴス特性「ゼロフォーミング」

ゼロフォーミング
「ゼロフォーミング (英: Teraform Zero)」という名前はテラフォーミング(英: terraforming「地球を作り出す」の意)をもじったネーミングであると考えられ、おそらくは場のエネルギーを吸収する様を表していると思われる。

DLC後編『藍の円盤』の考察

地球化 (Terraforming)
外星環境地球化,簡稱地球化或地景改造,是設想中人為改變天體表面環境,使其氣候、溫度、生態類似地球環境的行星工程。有時候該詞用來總指行星工程。地球化的觀念根植在科幻小說和真實的科學中。創造這個詞是科幻作家傑克·威廉森,出現在1942年其發表於《Astounding Science Fiction》雜誌上的一篇小說中。

zh.wikipedia.org

太晶化テラパゴス的特性 Zeroforming 可理解成[地球化 + 零]。若果地球化是改造行星為地球狀態;那 Zeroforming 字面意義,便是改造世界至零的狀態。特性本身是取消所有天氣 / 場地效果。
——換言之,Zeroforming 可詮釋為重啓世界

4. 太晶化太晶化

テラスタルフォルム」の状態で「テラスタルオーブ」に触れたときに見られる姿のようです。テラスタルエネルギーが異常に増幅すると考えられています。

* 太晶狀態下的テラパゴス接觸太晶珠後,引起的形態變化

pokemon.co.jp

按上述說法,世界重啓的條件便是太晶化太晶化,重疊太晶化

5. 世界龜



S テラスタルエネルギーが 異常に 増幅した 姿。古代人が 考えた 世界に 似ている。
V
 地底に 埋もれた 姿は まるで 宇宙に 浮かぶ 星のようだと 古い 探検記に 記される。

太晶化テラパゴス圖鑑說法,是類似於古代人想像世界的樣子。呼應印度神話中的世界龜,由隻龜撐住四隻大象再撐起世界。

6. 無限後退

男孩 "這世界不是圓的,而是像一個壓扁了的橙,每24小時就向右自轉一次"
婦人 "我可不懂它怎麼自轉"
男孩 "我跟你說,它肯定不會上下翻轉。要是翻轉了,大家都會被丟下來。" "然後就會發現這世界是平的,還坐在一塊大石頭上"
婦人 "坐在一塊石頭上!?那塊石頭又坐在哪裡?"
男孩 "肯定坐在另一塊大石頭啊!"
婦人 "那盡頭是什麼?白痴,數下去有無限塊石頭啊!

en.m.wikipe+dia.org

無限後退,即一個論述,成立於另一個論述,又成立於另一個論述...

en.m.wikipedia.org

無限後退,透過無限地提出、逐步後退的假設,來證明一個「理想世界」
——就像層層疊加的烏龜

Turtles All The Way Down 
解釋無限後退的成語,亦變相引用世界龜。引伸出理想的「地平世界」,只能透過無限層假設來支持。

  • 實現理想世界 → 重疊烏龜

  • 重疊烏龜 → 重疊テラパゴス

  • 重疊テラパゴス → 重疊太晶化

  • 重疊太晶化 ゼロフォーミング

  • ゼロフォーミング 重啓世界



■ 推測0-1

如果 テラパゴス 已經絕種。
但 テラパゴス 沒有絕種,而是作為無數平行世界存在。
在時間的直線上,不斷出現分歧,無止境地增長的 テラパゴス。
在時間的盡頭,無數 テラパゴス 聚集於零之大空洞。
結晶體力量完全失控,
引發 無限 ゼロフォーミング,
——無數的 テラパゴス 疊加、所有世界重疊,就是世界重啓的時候


■ 推測1-0

如果世界已經重啓過無數次。
這是按某個人願望,實現的理想世界
「一個 ■■■ 未曾存在的世界」
所有 ■■■ 存在過的證據,都被抹去。
 是 テラパゴス 上一個輪迴名字。
然而,願望產生了悖論,
——新世界已經誕生了。


■ 補充

1. 第零區觀測站筆記

ゼロラボの研究ノートについてはゼロラボを参照。

第1観測ユニット
「仮称■■■の 存在が 影響して エネルギーが 結晶化していると 判明した 六角形が 多層的に 組みこまれた ■■■の 殻の構造が 要因と 考える この現象を テラスタルと 命名する
テラスタルオーブ プロトタイプを 発明 企業から 研究資金を 融資されたので コサジタウンの灯台に 研究室を 作った ゆくゆくは 大穴に 戻り 結晶体の研究を 再開したい」

第2観測ユニット
「凍結された テラ計画が 再始動 今月から ゼロラボに 拠点を移す 昔より 研究員は 減ったが 問題ない 結晶体の影響が 大きく 実験結果が 安定しない」
「結晶体の力は 強大だ 企業は 不安定さを 怖がったが このエネルギーを 利用すれば 不可能だった研究に 着手できる やっと 楽園を 作れる」

第3観測ユニット
「タイムマシンの研究 偉大なる功績 古代から ポケモンの転移に 成功 コライドンと 命名した なんと! 新しい宝にも 恵まれた いいことは 続けて 起こるものだ」S
「タイムマシンの研究 偉大なる功績 未来から ポケモンの転移に 成功 ミライドンと 命名した なんと! 新しい宝にも 恵まれた いいことは 続けて 起こるものだ」V
「1号に 続いて 古代のポケモンの 転移に 続々と 成功している あの本が 現実となる時は 近い この楽園で 3人が 幸せに 暮らせるよう 努力せねば」S
「1号に 続いて 未来のポケモンの 転移に 続々と 成功している あの本が 現実となる時は 近い この楽園で 3人が 幸せに 暮らせるよう 努力せねば」V

第4観測ユニット
「人が 足りない 時間が 足りない あの人も 子供が 生まれて 去った 新たな人間を 招いても すぐには 信用できないし 使い物にならない 自分が もう1人 いればいいのに」
「研究者を 1人増やし 効率が 2倍に 私と同じ 知識と技術を 持っている 少し 合理的すぎるが 申し分ない もう1匹 コライドンの転移に 成功 2号は とても 気性が 荒い」S
「研究者を 1人増やし 効率が 2倍に 僕と同じ 知識と技術を 持っている 少し 合理的すぎるが 申し分ない もう1匹 ミライドンの転移に 成功 2号は とても 気性が 荒い」V

wiki.ポケモン.com

2. 時代錯位遺物/オーパーツ

悖論寵於200年前早已出現
200年前發現的鋼板
右方的地圖對應現代道館的位置,時代錯位遺物?

1. 悖論寵於200年前出現,早於時光機發明
2. 鋼板並非現代科學可判定,記錄了現代道館的位置

歷史(1)巨坑的財寶傳說
……那麼,請這時不幸與我對上眼的<主角的名字>來回答。是什麼東西被人們認為沉睡在帕底亞巨坑內部……也就是第零區的最深處呢?

選擇“財寶”
呵,正確答案!你/妳真是有點小聰明呢。是在課前好好預習過了是吧。
選擇“卡比獸”
……錯誤!雖然是個可愛的答案,但你/妳是被沉睡這個詞給誤導了嗎?正確答案是財寶。
選擇“寶可夢中心”
……錯誤!雖然是個挺有意思的答案,但那要是真的,可就是個時空錯亂的遺跡了。正確答案是財寶。

レホール的歷史課,暗示第零區可能存在歷史錯位遺跡

3. 晶光池、鬼角峽谷、樂土之荒地

『てらす池』
てらす池は 大昔に どこかから
もたらされた 結晶の成分が 溶けており
その水は あわく 発光していますが
飲用可能で 村の水源でも あります
池の光を 見ていると 亡くなった人に
会えるという 言い伝えも あります

* 晶光池的結晶是由「某個地方」帶來後,溶入池中

w.atwiki.jp

これから話す内容は他の村のものに教えてはならない真実の話だ。
男が異国より 持ち込んだ宝石をあしらった
光輝く 見事なお面
お面を被れば 素顔を隠し
村人と仲良くできる

* 寶石是由異國之男帶來

w.atwiki.jp
面具職人曾經被迫害
古時完整的鬼山

『鬼角岩』
正面の池 その中央に 大きくそびえたつ とがった岩こそ 鬼角岩ですはるか昔 鬼が山の 角の片方がくずれて 落ちてきたものと 言われており鬼角岩の さらに 先端部分はキタカミセンターに まつられています

ちなみに楽土の荒地では「きちょうなホネ」が大量に落ちている。

https://w.atwiki.jp/kitakami_pokemonsv/pages/22.html

北上鄉傳說後,鬼山某年代出現過地形變動,鬼角墮下形成鬼角峽谷。

4. 藍之光碟/藍之圓盤

某位研究員曾向出資者送出藍色光碟,有權進入零區研究所

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S/V

5. ■■■ 信息被抹除

1. ぺパー證實每本書的信息都被過濾
2. 觀測站的博士筆記同樣被過濾

6. 光錐


狹義相對論中,光錐(英語:light cone)是閔考斯基時空下能夠與一個單一事件通過光速存在因果聯繫的所有點的集合,並且它具有勞侖茲不變性。光錐也可以看作是閔考斯基時空下的一束光隨時間演化的軌跡。在三維空間中,光錐可以通過將兩條正交的水平軸取做空間坐標,將垂直於水平面的豎直軸取做時間坐標從而實現可視化。為了簡明起見,這裏首先考慮的是平面上的光錐:即用來描述它的閔考斯基圖只具有一維時間(縱軸)和一維空間(橫軸),我們將看到光錐在勞侖茲變換下具有不變性。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5%89%E9%94%A5

レホール的歷史課,再次暗示主角回溯時間到過去,並呼應光錐結構。零之大空洞,對應過去光錐

歷史(6)解明太晶
啊啊……我教的內容越來越靠近現代了……歷史課的缺點就是課堂內容一堂一堂邁向未來。乾脆從現代開始,一路回溯時間到過去,這是不是比較浪漫啊!?

選擇「是比較浪漫!」/「那會很難懂……」

<主角的名字>,你/妳懂我啊!不過,要是沒有照著課程綱要走,就會激怒校長,這也是事實。的確……像是因為先有某件事,於是後來發生另一件事,這類前因後果可能會變得比較難懂。唉,沒辦法……我們將歷史的時針往未來轉動。

https://wiki.52poke.com






この記事が気に入ったらサポートをしてみません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