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完结)




週末に何をしましたか。
散歩したり買い物に行ったりしました。

東京まで、飛行機のチケットはいくらぐらいですか。
季節によって高かったり安かったりです。

中村さん、仕事は忙しいですか。
ええ、日によって暇だったり忙しかったりです。

中田さんが何時ごろ来るか知っていますか。
いいえ、今日は来るかどうかわかりません。


以下是关于日语中使用的几个短语的详细解释和例句:

1. 動詞たり動詞たりします

这个结构用于表示动作的列举,通常表示反复发生的动作或多种动作的进行。形式是动词的“た形”加上“り”,最后接“します”。

用法:

  • 动词のた形 + り + 动词のた形 + り + します

例句:

  • 週末に何をしましたか。散歩したり買い物に行ったりしました。

    • 意思是:周末做了什么?散步啦,去购物啦,等等。

2. かったり、だったり

这个结构用于描述多个状态或情况,表示这些情况或状态会反复出现。形容词和名词的形式如下:

  • 形容詞(い形容詞) + かったり

  • 名詞・形容動詞(な形容詞) + だったり

用法:

  • い形容詞(過去形) + り + い形容詞(過去形) + り + します

  • 名詞・な形容詞 + だったり + 名詞・な形容詞 + だったり + します

例句:

  • 季節によって高かったり安かったりです。

    • 意思是:根据季节的不同,有时贵有时便宜。

  • 日によって暇だったり忙しかったりです。

    • 意思是:根据不同的日子,有时闲有时忙。

3. 句子+か

这个结构用于表示不确定或询问,类似于英语中的“if”或“whether”。可以用于疑问句中或者表达不确定的情况。

用法:

  • 句子(普通形) + か

例句:

  • 中田さんが何時ごろ来るか知っていますか。

    • 意思是:知道中田先生大概几点来吗?

  • 今日は来るかどうかわかりません。

    • 意思是:今天是否会来,不知道。

3.2. 句子 + かどうか

用法:

  • 表示某事是否会发生或某情况是否存在

  • 一般用于表示不确定性或询问

例句:

  • 中田さんが来るかどうか知っていますか。

    • 知道中田先生是否会来吗?

  • 試験に合格するかどうかわかりません。

    • 不知道是否能通过考试。

3. 3基本形(辞書形) + か

用法:

  • 用于表示某个动作是否会发生

  • 五段动词的辞書形是基本形,如「行く」

例句:

  • 彼が日本へ行くか知っていますか。

    • 知道他是否去日本吗?

3.4. ない形 + か

用法:

  • 用于表示某个动作是否不会发生

  • 五段动词的ない形,如「行かない」

例句:

  • 彼が日本へ行かないか知っていますか。

    • 知道他是否不去日本吗?

3.5. 疑问小句 + か

用法:

  • 疑问小句的形式用于嵌入式疑问句

  • 表示更复杂的间接疑问句

例句:

  • 彼が何をするか知っていますか。

    • 知道他要做什么吗?

3.6五段动词例子

动词「行く」的不同形式的例子:

  1. 辞書形:行く

    • 彼が行くかどうか知りません。

      • 不知道他是否会去。

  2. ない形:行かない

    • 彼が行かないかどうか知りません。

      • 不知道他是否不会去。

  3. た形:行った

    • 彼が行ったかどうか確認してください。

      • 请确认他是否去了。

  4. て形:行って

    • 彼が行っているかどうか教えてください。

      • 请告诉我他是否去了。

综合示例

句子:

  1. 中田さんが来るかどうか知っていますか。

    • 知道中田先生是否会来吗?

  2. 彼が日本へ行くか知っていますか。

    • 知道他是否去日本吗?

  3. 彼が何をするか知っていますか。

    • 知道他要做什么吗?

  4. 試験に合格するかどうかわかりません。

    • 不知道是否能通过考试。

  5. 彼が行かないかどうか知りません。

    • 不知道他是否不会去。

通过这些例句和详细解释,希望能帮助你更好地理解日语中使用“句子+か”及其相关形式的用法。


週末
スケート

毎回
通勤

生地
閉店時刻
卒業式
違う
込む
決まる
知らせる
確かめる
濃い
薄い
速い
遅い
たぶん

この記事が気に入ったらサポートをしてみません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