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出し画像

杭州 ファミリーコンステレーション・ワークショップ"父親と共に"

九月下旬、ドイツで知り合った中国人ファシリテーターが、「父親」をテーマにしたファミリーコンステレーションのワークショップを杭州で開催しました。

寧夏回族自治区、広州、広西チワン族自治区、安徽省、蘇州、湖州、西安、武漢等から15人の方が参加され、父親との関係を探りました。


杭州郊外の自然豊かな会場です。

会場周辺の木々。


行なわれたセッションの一例を紹介します。

夫婦の関係に問題を感じている一組の夫婦がクライアントになりました。
互いに気持ちがすれ違っていて、関係を続けることに難しさを感じていました。

セッションの中で、夫の方は自分の両親から、自分はよくやっていて十分能力があると認めてもらう必要がありました。
妻の方は生まれた家庭で、誰が正しく誰が間違っているのかという事で頻繁にもめていました。
互いの生まれた家庭で生じたもつれのため、二人の関係も難しくなっていることが表れました。

セッションの中で、ようやく二人が向き合えた時、夫は自分の父親と母親から多くの支えを得ていましたが、妻は自分の両親から支持を得られていませんでした。

ファシリテーターは、妻に自分の家族(両親、きょうだい)へ「そうです。あなたが私の家族です」と言うようにしました。
それから、夫は妻に言いました。
「今、私はあなたと後ろにいるあなたの家族が見えます

(訳者註:関係に困難を感じているカップルは、相手だけでなく、相手の家族からも目を背けてしまうことがある)

そして、二人は近づいて抱擁しました。

セッションはここで終わりました。

ワークショップの後、二人は自分たち自身を見つめ直せ、夫婦の関係も良くなったと感じたそうです。


他にも参加者は不倫した父、既に亡くなった父、孤独な父、厳格な父などと向き合いました。
そして、参加者それぞれが、戸惑いから抜け、自分の人生にYesというワークショップとなりました。


(翻訳協力:Rao)

#ファミリーコンステレーション
#人間関係
#親子関係
#セラピー
#家族療法


汉语版

九月下旬,在德国时候认识的中国朋友家族排列老师饶婧,在杭州举办了一场以【父亲】为主题的排列工作坊。
我对朋友在中国的博客上所写的内容,进行了翻译。

会场设在杭州郊外风景怡人,亲近大自然的地方林泉山庄,有来自宁夏广州广西安徽苏州湖州西安武汉杭州的同学,一起探索了与父亲间的爱与序位。共有15人参加了工作坊。

在这里介绍一下当时的个案。

一对夫妇想去探索自己的伴侣关系,他们关系好的时候特别好,糟糕的时候就想要离婚。
在排列中,丈夫看向妈妈更轻松一些,妈妈非常严厉,他很想要得到父母的认可。
妻子的原生家庭中,父母彼此不想看向对方。会有那种你要听我的,我才听你的的权利斗争。
原生家庭中的纠缠,导致伴侣之间的关系有时变得困难。

在排列中,当两者面对面站着,丈夫走向了父母,得到了拥抱和鼓励妻子却没办法走进父母任何一个人。
家族排列师做了让女方对自己的家庭说:是的,就是这样。让男方对自己的妻子说,现在,我看到你了,也看到了你身后的家族。然后两个人深深触动,最后两人拥抱,是父亲拥抱女儿的姿势。
排列在这个时候停止。

工作坊结束后,男人更加的愿意敞开自己,女方开始少了抱怨,看到自己在关系中的责任。

还有其他参与者的关于父亲的主题。比方说有外遇父亲,已故父亲,孤独父亲,严格父亲等等。
最后,每个参加工作坊的人,摆脱各种各样的困惑,变成了向自己的人生说“是的”的工作坊了。

包括父亲的前任或婚外关系对孩子的影响
与瘾的关系
父母冲突对孩子的影响
还有父亲对伴侣关系的影响
.....
曾伤害过你、忽视缺席你的人生的父亲,让你失望的父亲,总是被母亲抱怨,看不到你的需要的父亲......
需要你用你的眼,你的心去重新看待他。
与父亲和解:
不是:向父亲妥协,遵从他的旨意
也不是:要求父亲按照自己理想的样子去呈现他的爱
更不是:选择性遗忘过往所有的不愉快

与父亲和解是:

接纳——与其所是,全然接纳自己是孩子,而父亲是给了你生命的人。
包容——理解父亲的处境和有限的能力,在恰当的时机,与他的爱重逢。
清晰——看清幼稚的依附、遵从、依赖,疏离;培养既有联结又有界限的爱。
发展——发展独立的人格,而不是一切的恶果和抱怨都指向父亲。

この記事が気に入ったらサポートをしてみませんか?